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大乘小乘與排他

大乘文化:事事以眾生為先,即所謂大乘文化。

小乘文化:事事以自己為先,就是所謂小乘文化。

排他文化:事事只顧自己,只為自己所屬的團體利益出發,不顧其他人及其他團體,甚至侵略他人及其他團體,即是排他文化。西方文化就是排他文化,阿拉伯文化更甚。

大體來說,遊牧民族都是強烈的排他文化,圈養牲畜的民族亦出排他文化,而農耕民族就出小乘文化及大乘文化。

由此衍生出來,遊牧民族創立回教,西方民族建立基督教,東南亞不同民族興起大乘或小乘宗教。

佛教有大乘與小乘之分,佛法與不同民族結合之後,大部份都轉變而成排他文化。藏傳佛教早就已經由小乘落入排他宗教,日本的東密與本土日本排他文化結合亦然,南傳佛教仍然能夠守住小乘之道,大體來說,只有中國中原佛教才是大乘。

排他文化是要不得的,歷史上無數的侵略性聖戰足以佐證。小乘文化對眾生無甚破壞力,卻無甚貢獻,只有大乘文化是為眾生的,可惜大乘文化流傳至今,基本上已經滅絕,只剩下幾個如南懷瑾老師等將它繼續傳承下去。
外來禪師好說法,本地禪師賤過泥,南師懷瑾是個中國人,自然比不上外國人。隨便找來一個南傳禪師來港說法,必定爆棚。很簡單,隨便問幾個香港修行中人可認識南師,可能有一半不曉得。如果南師生於西洋而且是紅鬚綠眼,大乘文化早已傳遍香港,香港人都天天向南師習大乘。滅我華夏大乘文化者,正是中國人也!

宗教起源於民族文化,民族文化起源於覓食方法,只要經史合參,大乘小乘排他一眼就看出來。一個國家文化的好壞,一個民族文化的好壞,一個宗教文化的好壞,一個社團文化的好壞,一個政黨文化的好壞,一個個人文化的好壞,是為眾生?是為自己?是排他?

筆者幾十年所見,香港人的排他程度早就超越了西方人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